Friday, November 19, 2010

馬褂背後的故事



我們都懂上面的圖裏的衣是馬褂/唐莊*但我們對它有多了解呢?

*此衣跟唐朝沒關係

馬褂其實是滿清八旗軍隊裏士兵的戰鬥常服也是滿清貴族的專用服。因爲是士兵的戰鬥常服所以此衣沾滿了華人的血。

穿著馬褂的滿清士兵

馬褂站滿了3千-7千萬漢人(華人)的血而最終原因在於滿清政府當年推行“剃髮易服令”。清軍(清朝軍隊)入關後,以多爾袞爲首的满洲貴族為鞏固满洲人對中國的統治、強壓漢族的民族反抗意識和民族自尊,在顺治二年(1645年)頒佈了“剃髮易服令”。簡單而言,满清政府是要把漢族人傳統通髮飾和服装改变,強迫漢人採用满族游牧民族的髮飾、服装的奴化政策。那時漢人爲了反對滿清政府的政策而進行了英勇的抵抗。清政府为了控制情况, 進行了疯狂鎮壓和残忍屠杀。這種慘不忍道的鎮壓在中國進行了十年之久而整整3千-7千萬余人犧牲。經過这番血腥的洗禮後漢人才逼不得已的穿上旗袍長衫和剃頭髮。

除此之外,在清朝的頭一百年,此衣只限於滿清的士兵與貴族,連為滿清的“剃髮易服令”而出賣族人立下大功的漢奸都不許穿此衣。但是,在康熙时期爲了拉攏漢人(華人),滿清政府就破例,給立過功的漢奸封馬褂意識獎賞。對漢奸而言,被封馬褂是件很榮耀的事。此擧就跟當年日本二次大戰,漢奸為日軍服務時,穿日軍軍服而感到驕傲是一樣的。

問題來了,爲何他們都感到那麽榮耀與驕傲呢?答案很簡單,因馬褂是滿族貴族的專利,被封馬褂就讓這些漢奸覺得他們已被滿清政府認同了,也同時讓他們覺得自己已是滿族貴族的一分子而感到無比的榮耀和自豪。

不管這麽樣,馬褂是一件沾滿了數千萬個華人祖先的血的衣而諷刺的事是華人還很驕傲的穿著此衣祭祖和過節日。想象一下,在紀念南京大屠殺的時候,有人穿當年殺害南京百姓的日軍軍服來紀念被害者,也想象一下,猶太人穿著納粹德國軍服祭拜他們的祖先,你覺得這一些行爲妥當嗎?適合嗎?對得起被害者與在這些歷史悲劇犧牲的列祖烈宗嗎?有良心與邏輯者當然是會覺得不妥儅,不適合也對不起被害者,因此你不會再紀念南京大屠殺與猶太人大屠殺的紀念日裏看到日軍二戰軍服和納粹德國軍服。若以同樣的道理來想,華人穿著馬褂過節和祭祖也是不妥儅,不合適以及不尊敬的。所以你還願意穿著馬褂來過節和祭祖嗎?

你應該也會對此有興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