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1, 2011

華人文化基本中的基本是什麽?

 大家可知華人文化的最基本是什麽嗎?難道是琴棋書畫?難道是民間風俗?

其實,華人最基本的文化是「華夏」。孔子,孟子,老子還沒出現時早已存在。爲何我們叫 ‘華人’?這也是因爲華夏。華人只是華夏人的簡稱,而大家可懂華夏是什麽嗎?

這可從《左傳•定公十年》和《尚書正義》裏得到解釋。《尚書正義》註“華夏”:“冕服華章曰華,大國曰夏。” 而《左傳•定公十年》疏雲:“中國有禮儀之大,故稱夏;有章服之美,謂之華。” 所以,華夏裏的「華」和「夏」實際上是指華人的衣服和華人的禮。就到此,有些人會問,此服爲何服,此禮爲何禮?爲何是華夏為華人文化基本中的基本?


華人的衣服其實指的是衣裳(華)而華人的禮其實指的是禮樂(夏)。為和作爲華人文化的基本中的基本?我們從衣裳「華」開始講。《易經》中有一句話:“黃帝堯舜垂衣裳而天下治”。這一句試圖解釋黃帝堯舜“垂衣裳”而達到“天下治”的原因。原始人本不穿衣,黃帝時部落、部落同盟的形成,要求在人群中區分管理者與被管理者,即官與民。於是人們發明衣裳,從而結束了散亂無秩的狀態。這就是“黃帝堯舜垂衣裳而天下治”的含義。簡單而言,衣裳是象徵。

那麽,衣裳是什麽?衣裳就是漢服而他們有個大名就是華夏衣冠。所以,我們的傳統服飾是漢服。漢服不是指“漢朝服飾”,而是“漢民族的民族服飾”。那麽漢族是什麽?其實漢族就是華族,而此名是華族的另一個名稱。就因爲如此所以華語也稱漢語,華語字也稱漢字。

現在我們就談談「夏」。「夏」乃禮樂而“垂衣裳”之後,發生了周公制禮作樂。何謂禮樂?禮樂是規矩,在不同場合,不同身份的人,不但禮儀有別,所用的音樂也不同。所以華人禮樂其實很博大精深。

「華」與「夏」爲何那麽重要?爲何是基本中的基本?這是因爲「華」是個民族的象徵如同一個國家軍隊的軍服而「夏」是個民族的規矩如同軍隊裏的軍法。如果各國軍隊無軍服,那麽就會很亂,因爲分不清軍官和士兵,敵與我也分不清,天下必亂。還有,如果我們連自家衣裳都不認了反而跑去穿他人衣服還當成自家的,就代表這個民族已抛開自己的外表,放棄自己的身份,此民族必亡,那就好像一個國家的軍隊再也不穿自國軍裝反而穿起他國軍裝一樣,就代表此國已亡。所以,一旦捨棄自己民族的身份,規矩也不必跟了而漸漸的「夏」也就會消失。




到此又有人會問,華人深受孔子儒家思想影響幾千年,可否算是華人文化基本中的基本?若否,那又爲何?很簡單,儒家只是諸子百家衆多學説中其中一家。若是儒家是華夏文化基本中的基本那麽法家,道家和其他學説是什麽?就好像軍隊裏,個個士兵都有自己的理念,哲學,價值觀和看法。若隨便拿一個人或軍隊裏其中一個士兵的哲學和理念壓在其他士兵身上,不過多久必會發生兵變。所以,要維持擁有那麽多不一樣想法的軍隊不兵變,必須要有個個士兵都認同的東西而這個當然是軍法和軍服。同樣的,華夏人以前的社會是由王,士,民組成而能讓大家都認同以及沒法挑戰只有「華」與「夏」而不是什麽諸子百家學説。也不要忘了,華夏文明有5000年曆史而儒學和其他諸子百家學説也只不過有大概3000多年的歷史,所以儒學何談得起為華人文化基本中的基本。



「華」和「夏」很重要,就因「華」和「夏」是我們都認同的東西,就因「華」和「夏」是我們華人的根而在當今「華」和「夏」已到了膛目不識先王法服的地步了,我和我的同袍才做起了漢服復興運動。我們做漢服復興運動就是要復興大家都認同的東西,用漢服找回華夏禮儀而從此達成復興華夏之意。所以,全球的漢服復運動都有個共同的理念那就是,“華夏復興,衣冠先行!”。

**若大家有興趣一同弘揚華夏文化,想參與我們的活動或者對我們的運動很支持,那我們邀請大家加入我們《馬來西亞 - 漢服運動》的Facebook page。

華夏復興,衣冠先行。我們等待您的參與! ^^

你應該也會對此有興趣:

2 comments:

黃競隆字鴻旭 said...

太有意義的帖子!

贪吃鬼 said...

這個帖子應該廣泛宣傳